2021年6月底的某天

在上班時無意間摸了一下脖子,發現左邊淋巴處有一小顆硬塊,當時不以為意,認為是很平常的淋巴腫過幾天就會消失了,沒想到過了一個星期脖子上的小硬塊還在,我是一個很會胡思亂想的人,心裡就有點擔心了,當時在上班診所前停好了車,離上班還有一些時間,一個人在車上就Google了起來,搜尋「脖子有硬塊」就出現了好多訊息,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張人臉圖上面畫上很多箭頭,哪個地方有硬塊大約是什麼症狀,我看到淋巴處箭頭指著(鼻咽癌),當時心都涼了,告訴自己不會的,我會沒事的。.

上班前跟診所的院長說了此事,他也看了一下我的脖子,覺得硬塊還不小也很硬,而且摸了也不會痛,說要我去醫院檢查,其實在那之前我為了想要受孕都有在看婦產科吃賀爾蒙的藥,所以他跟我說

「我聽說的,說有在吃受孕的藥物容易引發癌症」

「我聽說的喔!也不確定」他看我很緊張又再說一次,讓我去醫院檢查看看

後來網路上說要看耳鼻喉科,我就先找一家診所看,醫師有內視鏡說鼻腔內某處有點腫先開藥吃看看一週回診,脖子的腫還是沒有因為吃消炎藥而消失,回診後換另一位醫師看診,很直接地說脖子這邊腫有可能是鼻咽癌,鼻咽癌好發時間是在25-40歲,硬塊有點大摸了我又不會痛,建議我去大醫院檢查,一樣開了藥給我吃。

約了馬偕醫院的耳鼻喉科,當天看診感覺其實沒有很好,覺得醫師沒有很細心地看,沒多說什麼就說約時間做超音波。到了超音波那天,連在等候超音波的時間我的手都抖個不停,我很容易緊張,一直很擔心會有不好的結果,紹爺一直握著我的手要我不要這麼害怕。走進超音波室裡,要幫我做超音波的醫師背對著我打電腦,護理師引領我躺在一張床上

「OOO妳好~我們今天要照脖子對嗎?」醫師邊打電腦邊問

「對~左邊脖子有硬塊」

「妳有上網Google嗎?」

「有,但寫的都很恐怖」我邊抖邊說著

「不要去看那些東西,只會越看越害怕」醫師邊說邊戴起手套

在照超音波的過程中醫師說還滿大顆的有點不樂觀要做切片,當下我又更緊張了

「我好害怕喔!怎麼辦!」

「我們現在在找問題了,發生了我們就面對它,放輕鬆」醫師很溫柔地安慰我

在做切片的過程中雖然上了局部麻藥,還是能感覺到疼痛,但醫師的處理過程都是很溫柔的,一直安慰我跟我說話,做完當下我早已淚流滿面,哭的淚水一半是痛一半是因為害怕,醫師將蓋在臉上的洞巾拿掉看到我哭了還主動拿紙巾給我擦,結束覺得醫師跟護理師都很細心也很溫柔,後來護理師給了我單據才發現幫我做切片的醫師是耳鼻喉科醫師,但我回診聽報告的是約上次幫我看診的那位醫師,心裡想著想給幫我做超音波的楊志雍醫師看診。

切片到聽報告約等待1週的時間,在聽報告的當天早上接到馬偕來電,告知我說下午的診要改時間,醫師因為打疫苗人不舒服,我說我今天特地休假,換其他醫師也沒關係,後來護理師跟我說另一位楊醫師晚上有看診,幫我改給他看,當下心裡超級開心,覺得這一切是否就是緣份。

晚上聽報告紹爺陪著我一起去,真的很緊張

「妳不是給某某醫師看的嗎?」醫師還記得上週幫我做切片

「醫生說身體不舒服要改時間,但我只有今天有空」我說著

「這次很不樂觀,是不好的東西,我在切片時就大約有猜到,驗出來是惡性腫瘤《上鼻細胞癌》」

「怎麼辦?」此時的我已經快哭了

「還要再做一次切片確定一下」

「像上次那樣嗎?我不想要」

「不用,我只要在鼻腔內取一小塊檢體就可以了,不用打針,用塗的就好,但要等一下麻藥作用」

棉花棒沾上了麻醉藥,2根棒子就插在我的鼻子裡,我跟紹爺就先待在診間的小房間裡

「老公 怎麼辦?我好害怕~是癌症~怎麼辦?」哭著跟紹爺說

「發生了我們就面對它做治療,加油~不要害怕~我會陪著妳」

結束完回到車上,我將情況告知了娘家的爸媽,邊哭邊說著,說完我沒有勇氣再告訴我的老闆,因為我眼淚停不下來,請紹爺幫我跟老闆說我生病的事,紹爺在跟我老闆通話中一度哽咽,此時我才知道我老公真的很擔心也很害怕,但他不能表現出來,楊醫師雖然只說了上鼻細胞癌,但我認為應該就是鼻咽癌了,我的老闆是牙醫師他跟我說,鼻咽癌目前治癒率很高,要我放心接受治療,但牙齒要顧好,因為後續治療會影響到牙齒,從這天起我就卸下了我的工作面對我的癌細胞。

第二次回診,楊醫師跟我確定說是鼻咽癌,因為我的EB病毒量很高,做第二次切片也驗了指數,我不菸不酒也沒煮飯,聽說鼻咽癌會流鼻血我也沒有,但這幾個禮拜倒是經常性偏頭痛,我從以前原本就很常會偏頭痛所以就沒注意到

「那是第幾期?」

「還不知道,要做全面檢查才能確定」

「治療是以電療跟化療同步進行」

「不用開刀嗎?」

「因為癌細胞在鼻咽處,那個地方沒辦法開刀,所以目前治療都以電療為主」

醫生還用半開玩笑的方式跟我說要我不要去剃光頭,鼻咽癌的化療不會讓頭髮全掉光,但電療的部位會掉頭髮,大約眼下部位的頭髮會掉光,但因為我是女生,所以上面的頭髮會遮住我掉髮的地方。

聽到不用開刀心裡也鬆了一口氣,在知道自己罹癌後很擔心如果要開刀就要全身麻醉,每晚都很難入睡,我很擔心全身麻醉的風險,基本做鼻咽癌治療也都沒有在住院的,電療、化療做完就回家,醫生評估我住很遠所以跟我說如果在馬偕做治療就讓我住院。

之後我先住院3天做了核磁共振、骨頭造影、口腔檢查

在病房裡楊醫師告知了我的癌症期數

「鼻咽癌第3期」

此時我已經在哭了,覺得期數很高

「不要被期數嚇到了」醫師安慰著我

「在檢查時發現右邊淋巴處也有一小塊,轉移到一處就增加一期」

醫師跟我解釋很多,說為何會得鼻咽癌,我不菸不酒也沒炒菜煮飯,說文獻上有紀載常吃加工食品、醃製品也有關,醫生覺得參考就好,也可能是家族有癌症基因,EB病毒在有癌症基因的溫床下就爆發了,跟生活壓力也有關,因素很多,也問過是否跟吃賀爾蒙的藥有關,醫師都說不是,在想我是在馬偕看婦產科的,會不會是這樣才不能說。

因為我在牙醫診所工作所以能提前做一些牙齒上的防護工作,比如塗氟,在牙齒照護上也有一定的基本知識,診所的醫師們也都很熱心地想該怎麼幫助我,也有介紹我去林口長庚給認識的耳鼻喉科醫師看診,但林口長庚無法讓我住院做治療,質子治療的費用也很高,長庚醫師說馬偕給的資料都很齊全了,覺得我就近治療對我也好,評估每天都要治療身體可能無法承受舟車勞頓的情況下,最終我選擇了在新竹馬偕醫院治療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